明日領航者計劃-2019

撥款來源:

 

明日2019領航長培訓課程參加者感言

個人系列


艱辛的事莫過於訓練營的夜行。還得那一天月黑風光,蚊蟲橫行,我們要在西貢區那段崎嶇的山路穿梭。儘管我們有時需戴上眼罩,有時更不能說話,但是我們依然心連心,互相扶持及鼓勵,才能一鼓作氣地完成任務。那一刻,那種興奮,那種激動,是不能用文字來形容的。總而言之,這短短的三個月經歷確實令我們一家人團結了不少,這真是一個溫暖的家!

「高空訓練日營」是個人系列的其中之一,當中我能夠突破自我,在約兩層樓高的獨木橋上行走。由起點走到終點的過程讓我明白,面對任何事情都要勇敢地踏出第一步,然後定晴目標,鼓起勇氣向前邁進。

除了個人突破和團隊合作外,計劃中的生涯規劃工作坊亦給了我們機會去回應及反思人生,為自己定立目標並學習對自己的將來負責。在「生命線」這個環節中,每個人都要寫十個人生目標,然後逐個捨棄。過程中我感受到難以取捨的困局,卻又很現實的是生命短暫,總不能把所有的目標都達成。因此我要更加珍惜光陰,感受所經歷的每分每秒,並且反思我的人生目標和意義。

在眾多的工作坊中,令我最印象深刻及得著最多的一定是個人系列的工作坊。尤其是在分享生命線的活動中,它給予我們一個機會去敞開心扉,聆聽別人的故事也分享自己的想法。 這不僅讓我們對彼此都有了更深的了解,對個人成長而言也是很大的突破。而最後一次的工作坊中模擬人生的活動也讓我正視人生規劃的重要性,讓我對自己的目標有了更清晰的藍圖。

 

社會系列


計劃以遊戲的有趣方式,增加我對香港社會的了解,更有意義的是,每次遊戲完結後,導師都會帶領我們一群組員對議題作深一步的討論和反思。就如在社會系列工作坊二中,我們除了透過遊戲了解社會參與的重要性外,我們亦在導師的引導下討論法治的意義與社會參與的意義。

常言道:『讀萬卷書不如走萬里路』,這句話正正說出了實行的重要性。這個暑假,我參加了社會實習計劃,到了位處元朗的鄺俊宇醫院辦事處當實習生,當中的體驗,實在令我深刻,也同時讓我成長。我很感恩這次實習讓我有機會接觸到十分有愛心和願付出的一群人:鄺議員、其議員助理甚或社區幹事……他們總以『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為宗旨,致力解答和跟進街坊的求助,少至商場嘈音滋擾,大至調屋申請,上門的、來電的、寫信的、來自村內的,甚至非元朗區的各式各樣求助,他們皆願意一一幫忙。我對他們那份對社區甚至社會的熱忱實在十分佩服,在現今這個功利的社會,又有多少人願意不問分毫、不求回報、只出於義務的去幫人呢?何況是一些區外的人士,一些不在區議員責任以內的人呢?在這裡,我遇見了,一個個為了幫人,默默付出的青年。

經過這一系列有關社會議題的活動後,我才驚覺作為香港人的我是多麼不瞭解自己身處的社會。無論是Placemaking探討的本土文化保育,還是新屋邨實地考察強調的社區設施配套問題,都是我感興趣而又懂得不多的東西。我十分慶幸可以探討及親歷這些問題,變得更「貼地」和關心社會。作為香港的年青人,我有責任關心社區。

 

國家系列


而在國家系列所討論的議題(中國的人口政策及少數民族政策),更是我們中學生較少接觸得到的,這無疑令我們對中國有更全面的認識。當中少數民族的「圓桌會議」,令我印象甚深。少數民族一向給予我色彩繽紛的感覺,然而這56種在中國上的不同色彩,卻因為種種不同的原因開始被淡化,同化甚至被埋沒。這種個人觀感和現實上的衝擊,令我為之驚嘆,亦令我聯想到和諧統一與國家發展之間取捨的重要以及難處。

在交流團中, 我首次踏足廣東省以外的地方, 首次對內地有一種不同的感受和觀感。我以前總是認為內地都是與深圳一樣的, 人民素質低, 環境污髒, 也沒有人情味。而且內地的醜聞也不少, 令我認為內地什麼都不好,但是我卻在交流團中改變了這種想法。 感受最為深刻的是參觀地震遺址的震撼以及連帶的反思。以前我一直都認為四川大地震的主因是豆腐渣工程及官員貪污。但是在交流團中我才認識到天災是如此無情, 那一刻我認為自已十分無知, 因為我習以為常地將自已所認識的
一面套進每一件事裏, 卻遠遠忽略了親身體會以及從其他人的角度出發的重要性。

 

總結
當初報名成為領航長沒有什麼很大的期望,只是希望可以充實暑假,做一個更好的自己。怎料明日領航者計畫帶給我太多太多,我完全沒有想過裡面的活動是可以辦的這麼周詳、充實、全面、有創意又吸引。每次各種好壞的經歷,都是一次新的反思、體會和學習。謝謝各位用心籌備活動和關顧我們的籌委、組導和組長,你們都很偉大,真的十分感謝你們!願我們一起繼續努力!

明日着重心靈發展,這地方很容易讓每個人都打開心扉,就算是組長,也會說出自己的憂慮,自己亦不知不覺間跟隨他們。我從不同人身上學到很多,交友技巧、堅持、忍耐等。我最深刻的是組導師教我們在分享時要尊重、主動、公開。這些經歷使我成長,變得成熟。

「我們並不是等待被塞滿的瓶子,而是盼望燃燒的火焰。」還記得我在誓師典禮上寫下的這一句。感謝「明日」給了我朋友和經歷,讓我學習包容和欣賞,讓我反思和不斷探求,讓我得到燃料和能量。

 

明日2020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