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檸七煲薑

2007年 6月11日 檸七煲薑 杜惠瓊 (Vicky)

【望聞問切 學以致用】

凡事六何
「六何法」,還以為在學業上才會應用到,但原來在甚麼事情上,「六何法」都大有作為,包括是在領導上。當中,我發現有些組員,包括我自己,往往都忽略這一點。例如,其中的「Who」– 自己飾演的角色。在一個活動裡,大家很經常沒有投入自己的角色當中,倘若你是組長,但同時去飾演另外一個角色,那麼最後效率和成果總是緩慢、不順利。不是說身兼多職不對,而是自己首先要認定自己的角色,做好份內,才兼顧其他。當然,在應用「六何法」之後,必須要檢視成果,不斷反思,反覆改進。

設定遊戲
在開始的熱身遊戲時,我聽從導師的指示,便第一個被調去贏方一邊。看見其他組員還未能成功,自己欲要明顯地指示正確的動作給他們知道。當中的過程,百般滋味兒,事後又反覆思慮當中的得失。平時,我們作為領袖的,常領導組員。同時,也要學懂怎樣被人領導,專心聆聽別人的說話。另外,凡事必須要細心觀察,亦即是要「望聞問切」(「望」:仔細觀察身邊一切事物;「聞」:專心聆聽及思考別人的話;「問」:不恥下問,問多懂多;「切」:實行,學以致用)。在遊戲前後,除了樂在其中時,也要多反思自己從遊戲中要學到甚麼和已吸收了甚麼經驗。

開會角色逐個演在這一環節裡,感受和獲得的是最多的。相信大家平時開會多得不計其數了,但就這一次的角色演繹,和過往的比較一下,有甚麼不同?自己在哪一方面做得不足?在模擬開會時,我前後飾演的角色包括有「心不在焉者」,「冷淡無言者」,「組長」,這些我們平時一定會遇到的角色。其中,在演「冷淡無言者」時,蠻辛苦的,欲說不允,有議未言。在反思過程中,體會到作為組長的,一定要顧及「冷淡無言者」,因為其心可能有建議,但又不知啥的,又不作聲。然而,要有一套的作法去顧全大局,應付其他的「破壞者」。在技巧方面,就如中文討論似的,在開會時,先為題目下定義,再一步一步,從各個方面去討論,在每一輪商討的事項後,要作一個小總結,後再討論。此外,也要再三思考拋出的建議的可行性,成效等等。

在這次的訓練當中,我也發現了一點,即使生命有限,但也追求無限的學問,技巧,因為這一些是終生受用的。

杜惠瓊 (Vicky)